学党史、谋发展、开新局 ——陕西恒达评估(测绘)公司赴革命圣地延安 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191
发表时间:2021-07-21 13:12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我司党支部及工会组织全体员工(52名)于202179日启程,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学党史、谋发展、开新局”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先后参观了梁家河、革命纪念馆、王家坪、杨家岭、宝塔山、枣园等革命旧址,从厚重的历史中深刻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及无数先烈的高尚品德和精神伟力。


1.jpg

延安火车站

710日,首站我们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挥洒过7年青春汗水的土地——梁家河村。下了观光车入目第一眼是一座写着“饮水思源”的石碑,这里有习总书记当年带领群众打出的一口知青井,这口井不仅解决了梁家河村民的生活用水问题,也成了灌溉农田的重要水源。走进村委会,院墙上竖着“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为老百姓谋利益,带着老百姓奔好日子”的红色标语。村史馆为我们再现了北京知青在梁家河插队时走过的激情岁月,以及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梁家河村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奋斗史实。我们跟随知青艰苦创业的光辉足迹,参观习总书记带领乡亲打下的淤坝地、修建的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知青旧居,听讲解员讲述当年知青插队突破四大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的经历。墙上一张张泛黄的照片、展板上的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记录了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历程。

“年轻的我,在当年陕北贫瘠的黄土地上,不断思考着‘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最后我立下了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在梁家河这七年,习总书记了解到了群众疾苦和心声,形成了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并把心留在了这里。“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第二故乡”,村史馆里醒目地书写着习近平总书记对这里的深情厚谊。


2.JPG

村委会院内合照1

3.JPG

村委会院内合照2

出了梁家河村,一路向北,我们路过了文安驿古镇文化园,进行自由参观。这里是知青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最醒目的建筑是那面高12.8米,宽38.6米的知青墙,两旁是毛主席诗词“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中间是毛主席语录。在那个年代,毛主席手挥到哪里知识青年就到哪里去,全国各大城市的数百万名知青,浩浩荡荡的投奔到祖国最需要他们的地方,1400余名北京知青来到了延川插队,他们当中最小的15岁,最大的22岁,其中就包括我们敬重的习总书记和知名作家史铁生等。他们承载着浓厚的文化记忆,见证了一段不平凡的历史。

第二站,我们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馆前矗立着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雕像,雕像旁边就是红底黄字的入党誓词。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公司十名党员佩戴党徽,在主席像下庄严宣誓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一句句入党誓词,是党员们在领袖面前对党作出的郑重承诺,举起的右手是肩负的重担,坚定的眼神是忠诚的彰显,誓词的每一个字都刻在心底,永不磨灭。

入馆后我们跟随讲解员回顾党中央从1935年到1948年转战陕北十三年的艰苦历程。193510月,从江西出发的中央红军,历经二万五千里长征,百折不挠突破重重险阻,带着对革命理想无比的忠诚和坚定的信念抵达陕北。自此,延安成为了中共中央的“落脚点”,也成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赢得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出发点”。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重要的阶段之一,是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时期。从1935年到1948年,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和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总后方。中国共产党在这里经历了夺取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实现解放战争战略转折,开展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召开党的“七大”等一系列影响和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十三载可歌可泣的恢弘篇章谱写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思想体系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包含着中国共产党积累的宝贵经验,传承着中国共产党特有的红色基因,体现着中国共产党在特定历史时期的整体风貌,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和发展的精神结晶。络绎不绝的人们在这里驻足聆听,感受延安的红色魅力。

4.jpg

重温入党誓词   探寻初心


5.JPG

延安革命纪念馆前合影

第三站——王家坪革命旧址。在王家坪的一棵大树下,我们坐着小马扎,讲解员为我们上了动情的一课——毛泽东与毛岸英的“特殊”父子情,这是一个藏在衣柜里的红色故事。毛岸英,作为一代伟人毛泽东的长子,他的一生和中国革命乃至世界革命都有着不同寻常的联系,幼年时母亲杨开慧为革命牺牲,少年时在上海流浪生活,后在苏联国际儿童院学习,青年时代参加苏联的卫国战争,投身土改运动,献身抗美援朝的民族解放事业,直到最后牺牲时年仅28岁。当毛泽东得知毛岸英牺牲的消息后,强忍住泪水沉默了许久,然后点了一根烟,用微微发颤的声音说道:“战争嘛,总会有牺牲的。朝鲜战场上,千千万万个老百姓的孩子,不是也在奋斗牺牲吗?我不后悔,我是这个国家的领导人,国家危难的时候,我不派自己的儿子去保家卫国,那又派谁的儿子去呢?”整整一夜,毛主席坐在沙发上没有起身,只是一根接着一根地抽着烟,坚忍地接受儿子再也回不来的事实,独自承受着失去亲人的无尽伤痛。数十年后,中央警卫局在清理毛主席的遗物时,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小柜子,柜子里面装的却是毛岸英同志的几件衣物。后来得知,这些物品是毛主席瞒着身边的所有工作人员亲手珍藏的。当岸英的这些衣物再一次面世时,距离毛岸英牺牲已经过去了整整40年,而距离毛主席逝世也过去了14年。一位老父亲对离去孩子的思念,就这样被默默地压在衣柜底下,沉默了近半个世纪。毛主席对国家和人民的深情大爱和对儿子的深邃父爱,是多么久远、多么深长,这样的父子情,这样的红色故事听得我们不禁潸然泪下,使我们的思想、精神得到了一场红色洗礼。

听完红色故事,我们怀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心,参观了各革命领导人的旧居及军委礼堂和会议室。最后还受到了热情的陕北文化传承团队——腰鼓队的热烈欢迎,伴着陕北红歌,肆意抒发对中国共产党及革命先烈的感激和崇敬之情。

6.jpg

倾听毛泽东与毛岸英的“特殊”父子情

红色教育第四站——杨家岭。杨家岭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和著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开展了大生产运动和延安整风运动。我们一行来到杨家岭革命旧址,瞻仰了中共七大会址,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旧居,回顾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的艰苦奋斗历程,慨叹共产党人深邃的政治眼光和卓越的政治定力。

7.jpg

中央大礼堂合影

711日,延安下雨了,即使下雨也浇不灭我们追随革命足迹的热情,延安第五站,我们登上了革命圣地延安的象征——宝塔山,“只有登上宝塔山,才算真正到了延安”。凡来延安者,无不登山凭眺,纵观圣地全貌。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也经常出现在诗人、画家的笔下,人们歌颂宝塔,怀念宝塔,实际是在怀念延安岁月,歌颂延安精神,缅怀党中央在延安的革命业迹。这里成了人们探寻初心,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好课堂。

8.jpg

宝塔山下合影

第六站——枣园。我们先在枣园文化广场观赏了一部大型红秀演出——《延安 延安》。“我们都想知道,共产党是什么样的人,红军是不是都留着胡子”全剧在美国作家、记者埃德加·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中的疑问拉开了序幕。这一刻,仿佛穿越至上个世纪30年代,让观众带着疑问、好奇走进剧场。这部红色主题演出讲述了抗战爆发后,一大批爱国青年为寻找国格独立、人格自由,以延安宝塔山为指引,潮水般地涌入延安。剧中的白雁鸣正是在此背景下奔赴到延安的上海女大学生,在这里她遇到了红军战士欧阳坚和栓柱,他们共同战斗、生活、学习和成长。舞台时间从年迈的栓柱回忆红军长征、红二十六军战斗、延安鲁艺、大生产运动、延安大轰炸、东渡黄河等历史事件,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的战斗、生活和革命串联起来,完整的展示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正如红秀《延安 延安》中老年栓柱说,“红色,已经深深地浸入了这片土地,那是中华民族永不改变的信仰和基因。我们要把它高高地举起!让先烈们在宝塔山顶也能看到,一个伟大民族的身躯依然挺立,一个伟大民族的复兴即将来临,在新的征程中让这片红色,永远飘扬在我们伟大民族的土地、天空和血脉中”。

观赏完红秀,我们接着来到隔壁的枣园革命旧址。枣园是曾经的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此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和军民大生产运动,领导全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创造了中国革命的奇迹。步行枣园,触摸历史的痕迹,与五大书记雕像合影,同志们心中充满了尊敬和感动。

9.jpg

与五大书记合照

最后一站——自由游观延安1938广场。“延安1938”街区毗邻枣园旧址,坐落于延安枣园文化广场负一层,现在已经成为了延安的一个新地标。延安1938仿造1938年延安老城的模样,真实的还原了那一街一景和街市中繁华热闹的模样,为延安曾经那段恢弘历史重新填上了新的色彩。这里的街道、商铺、商贩,甚至墙上一道小小的标语,都能让我们真实的感受那个年代,徜徉其中,让人恍若穿梭于时间长河之中,展现给我们一个活生生的“老延安”。

这次的延安红色教育之行到这里已经算完满结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工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这次延安之行,让我们的思想受到洗礼、作风得到锤炼。无论是情景教学,还是实景感受,都让我们身临其境走进了那曾经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回顾过去、感知奋进。(陕西恒达公司供稿)

主办:陕西省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  
协会地址:西安市科技路33号高新国际商务中心18层1806A室  邮编:710075  EMAIL:shanxigujia@163.com  电话:(029)8871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