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土地估价师协会2012年度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安排

109
发表时间:2012-12-28 09:48

2012年陕西省土地估价师协会在省民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的正确领导和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的指导下,带领全省各会员单位和执业土地估价师,开拓创新,努力工作,圆满完成了2012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我省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将2012年工作总结如下,同时对2013年工作做出安排:
一、2012年工作回顾
    (一)认真做好机构年检(注册)工作,严格机构和估价师人员管理。根据《陕西省土地中介机构和土地估价师注册暂行办法》和中国土地估价师《土地估价师执业登记工作实施细则》的规定,2012年上半年对全省注册的72家土地评估中介机构、343名执业土地估价师按期进行了年度检查,报省国土资源厅备案并向社会公告,换发了新的资质证书和个人执业印章。同时按照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的网上系统管理要求,对全省注册执业的72家土地评估机构和343名执业土地估价师,实际情况和网上系统进行了逐一核实,做到中省一致,机构、人员管理信息电子系统化。
  今年下半年以来,截止12月20日,我省又新增注册中介机构6家,现全省共有土地评估中介机构78家,其中:全省78个土地评估中介机构分布在西安35个、咸阳9个、铜川1个、汉中5个、宝鸡4个、榆林9个、渭南4个、延安4个、陕西省杨凌示范区1个、安康3个、商洛3个。
  其中:
  A级土地评估中介机构7个:西安6个、咸阳1个。
  B级土地评估中介机构40个:西安21个、铜川1个、汉中3个、宝鸡3个、咸阳3个、榆林4个、延安3个、渭南1个、陕西省杨凌示范区1个。
  C级土地评估中介机构31个。西安8个、安康3个、咸阳5个、商洛3个、延安1个、宝鸡1个、榆林5个、渭南3个、汉中2个。
  目前全省共有土地估价师711人。其中执业土地估价师377人,非执业土地估价师334人。
   (二)认真准备,精心组织,顺利完成了2012年度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工作。按照国土资源部要求,在厅利用处的指导下,组织了2012年度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陕西考区的考务工作。今年全省共有358人报名,报考科目1267科,全国土地估价师考试办公室派专人作为陕西考区的总监考,省厅利用处派专人监督了考核全过程,考试组织工作井井有条,考场纪律井然有序,得到了中估协总监考人的好评,圆满完成了2012年度的土地估价师考试工作。
   (三)圆满完成了两期土地估价师继续教育培训活动。根据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关于印发2012年度全国土地估价师继续教育活动计划的通知》(中估协发〔2012〕18号)的安排,我省协会本年度共举办了两期土地估价师继续教育培训活动。第一期土地估价师继续教育培训活动以各土地评估机构法人、技术负责人为主。培训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实行电子化备案完善土地估价报告备案制度的应用学习;二是国土资源政策法律法规选编解读;三是土地估价报告讲评范例。第二期土地估价师继续教育培训活动以各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科负责人、执业土地估价师为主。培训内容有:土地新政讲解;学习国土资源部《关于实行电子化土地估价报告备案制度的通知》及学习土地估价报告备案(U盾使用)方法;估价报告写作及土地估价报告案例解析;企业改制中土地权益价格评估计算依据和方法及地价评估中疑难问题技术处理及参数确定。培训中特别邀请了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副会长、陕西华地地产顾问集团董事长雒爱萍女士就当前行业发展最新动态、机构业务发展和自身管理等问题,与学员做了深入交流。两期培训班共有来自省内423名估价师,外省33名估价师参加了培训,认定学时为40学时,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四)规范执业行为,做好新注册土地估价师执业登记工作。根据中国土地估价师《土地估价师执业登记工作实施细则》的规定,对全省2012年初始注册登记及转移登记的65名土地估价师,进行了资料申报、审核,网上上报、公示等工作。
   (五)完成了协会其它日常工作。初步建立了土地估价师协会的工作制度;定期对协会重要工作发表简讯,今年已发3期协会简讯;加强协会的财务管理,出台了财务管理办法,加强协会固定资产管理。
二、2013年度工作安排
  2013年是协会换届的第三年,也是在新的形势下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力求取得成效的一年。
   (一)建立完善的信息公开制度,做好2013年度的土地评估机构资信评级工作。向社会披露土地评估机构、土地估价师的基本信息和执业情况,为政府、企业和社会提供客观、真实的信息,提升土地评估行业的社会信用度。
    (二)进一步规范土地估价从业行为,严格审查机构及土地估价师条件。严格土地估价机构资质管理,对不合格的机构及执业土地估价师实行优胜劣汰,全面提升土地估价机构、执业土地估价师的执业素质。通过建立警示报告制度、技术审裁制度、重大违规行业自律处罚、违规行为举报制度等,推动土地估价机构规范经营,督促从业人员规范执业。
    (三)加强土地估价报告质量管理,健全报告评审机制。完善土地估价报告评审工作环节,建立“陕西省土地估价报告评审委员会”,对全省土地评估机构随机抽取土地估价报告进行审查,每份报告分别由三位专家评审打分,三位评审专家分数平均后方为该土地估价报告最后得分。对于不规范、不合格的土地估价报告分别记录,出具报告记录不良档案,责令改进。
   (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继续教育活动,提高业务水平和实践经验。计划在2013年4月、10月举办二期继续教育培训班,聘请国内知名专家授课,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土地估价师继续教育培训。同时组织承办好中估协西部援助计划项目,2013年上半年在西安举办的报告评审会。
    (五)开展陕西省2013年优秀土地估价研究项目以及论文的评选工作。为了调动广大估价行业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国土资源事业的发展,提高土地估价行业的专业影响力和整体水平,促进行业技术创新和发展,组织开展2013年陕西省土地估价课题研究、优秀估价论文及报告的评选工作。
   (六)认真组织2013年度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工作。全面落实2013年度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陕西考区的考试、报名、资格审核等工作。同时,为方便考生,提高考试通过率,组织协调考试用书以及有关辅导材料。
   (七)适时组织对外学习考察,加强对外沟通协作能力。积极落实中估协下发的加强土地中介机构管理的各项制度,积极与中估协及兄弟省市协会加强联系,适时组织考察学习,提高协会对外沟通协作能力。
 (八)提高服务会员的水平,形成系统化、科学化、人性化的会员服务体系。成立仲裁委员会或聘请法律顾问为各评估中介机构提供法律援助;通过网站的更新,进一步加强服务功能,创新服务形式,积极为会员提供信息服务;积极鼓励和支持土地估价机构拓展执业领域,开拓创新、不断提高评估工作技术含量,适应新形势要求。
三、结束语
  2012年,陕西省土地估价师协会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3年,协会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完善规章制度,多察实情、多办实事、多谋实策、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动我省土地评估行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为我省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主办:陕西省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  
协会地址:西安市科技路33号高新国际商务中心18层1806A室  邮编:710075  EMAIL:shanxigujia@163.com  电话:(029)8871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