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第八届不动产估价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24
发表时间:2014-01-10 09:43

2013年11月21~22日,由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与台湾“不动产估价师公会全联会”主办、山东省土地估价师协会承办的海峡两岸第八届不动产估价学术研讨会在山东省济南市顺利召开。

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副会长洪亚敏教授出席了研讨会,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秘书长王军、台湾“不动产估价师公会全联会”理事长陈谌、山东省土地估价协会会长张庆坤先后致辞,会议由张洁副秘书长主持。来自海峡两岸的150多位估价师参加了此次会议。陕西省土地估价师协会副理事长李国栋、工作人员张利参加了这次会议。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省级协会有甘肃协会、重庆协会、河北协会、四川协会、江西协会及我省协会共6家,20日晚各兄弟协会进行了交流。

通过中国土估价师协会与台湾“不动产估价师公会全联会”长期交流合作,海峡两岸不动产估价学术研讨会已顺利开展至第八届,通过举办每年一届的研讨会,促进海峡两岸估价师的专业交流,增进了友谊,加深了对彼此估价政策、法规等方面的了解和认识,为两岸估价行业长远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届研讨会内容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新技术在不动产估价中的应用,随着科技不断发展进步,二维码、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出现,估价技术也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国内估价OA等系统的应用,将大大简化从数据采集到最终输出成果报告的工作量,对传统的估价师作业带来一定的冲击,土地评估机构应该尝试运用新的技术,创新服务模式。二是台湾房地产市场价格与政策调控的经验,从台湾房地产过去五十年的市场景气循环变化总结发现:社会稳定进步与成长,将带动房地产价格温和上升;经济景气发展与房地产景气循环,具有正相关;土地使用计划之完整,有利于房地产供需市场之健全;房地产法令制度健全,将可保障房地产交易秩序与安全;土地与住宅政策明确,将可杜绝或减少土地投机风气。三是大数据时代下土地评估行业的机遇和挑战,大数据时代来临,行业功能重心将调整、业务模式将发生转变、专业标准面临更新、估价技术突显创新、机构将大型化综合化。四是台湾地价政策与房地产市场交易价格之掌控,台湾推动实施实价登陆及特销税颇具成效,但仍须持续搭配其它政策工具,再搭配既有平均地权相关手段,方能减少不动产价格哄抬现象,使房地产市场发展更为健全。五是海峡两岸土地与建筑物法律关系的立法比较与借鉴,主要从土地与建筑物法律关系的历史演变、大陆土地与建筑物“房地一致原则”的形成及理论基础、台湾地区房地分离主义立法模式下房地分别处分的分析、关于土地与建筑物法律关系两岸的立法选择、大陆土地与建筑物分别登记与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与会人员围绕专家的有关阐述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最后,王军秘书长做闭幕总结,希望各省级协会与时俱进,加强行业交流,鼓励、组织有能力的土地评估中介机构进行课题研究,扩大业务范围,加强行业自律。


主办:陕西省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  
协会地址:西安市科技路33号高新国际商务中心18层1806A室  邮编:710075  EMAIL:shanxigujia@163.com  电话:(029)8871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