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定市场步伐 完善行业自律——土地估价行业专家热议《资产评估法》

27
发表时间:2016-07-28 10:14

72日,《资产评估法》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今年121日起施行。
   77日 ,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随即在京召开座谈会,就学习贯彻这部法律进行讨论。会长胡存智指出,随着市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评估行业成为我国不可或缺的专业组织,评估业务与律师业务、会计业务并列为三大经济鉴证类中介服务行业,《资产评估法》是我国第一部全面规范评估活动的法律,确认了评估业在市场经济中的重要地位
   土地估价业专家普遍认为,《资产评估法》出台弥补了我国评估行业基本法的空白,既是一部规范评估行业发展的基本法,又是一部维护评估各方合法权益的保护法,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推动评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有巨大的规范和促进作用。
   一、要义在于理清政府与社会分工
   《资产评估法》体现了国家改革精神。座谈会上,胡存智开宗明义地指出,简政放权就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位一体,不可分割。在这部法律之下,政府更多的是依法对评估行业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行业协会更多的是依法进行全方位的自律管理。
   胡存智进一步指出,《资产评估法》理清了政府、行业协会、评估机构、评估专业人员之间的界限:政府备案与监管,行业协会自律管理,评估程序规范,执业人员事前预警、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管。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贯彻了国家简政放权的改革精神,为营造评估行业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提供法律支撑。
   早在立法之前,评估行业经过十几年发展,形成了资产评估、土地评估、房地产评估、矿业权评估、保险公估和旧机动车评估等六种专业类别,分别由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保监会等五个部门管理。这一格局的优点是专业体系较为成熟,缺点是行业行政管理色彩较浓。
   据介绍,目前六大评估专业有评估师13万多人,评估人员大约60多万,评估机构1.4万多家。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主任龚繁荣指出,各种评估专业类别虽然同属资产评估行业,但是各专业有其自身的专业特点,专业性比较强。《资产评估法》是按照现行的管理体制作出的规定,由各部门分别管理。
   业界专家指出,《资产评估法》凝聚了行业共识,目的就是发挥各部门分别管理的优势,以及各专业评估协会自律管理的作用,从而规范评估行业的管理。四审通过的《资产评估法》,完全符合行业管理由行政管理为主向行业行政协会自律管理转变的改革方向,法律用了整整一个章节,对行业协会的法律地位、组织和职责进行了较为细致的规定,自律思路更加清晰、明确。
   这其中还有一个最大的亮点是,放开了评估从业人员的准入门槛。评估专业人员,既包括了评估师,也包括其他具有专业知识及实践经验的评估从业人员,符合国家关于职业资格制度改革的方向,更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二、充分吸收土地估价行业实践经验
   六大评估行业中,我国土地评估行业走过了30多年的发展历程,行业自律管理、承接政府职能、更加贴近市场的步伐也走在了前头。
   2002年开始,国土资源部大力推进土地估价行业管理方式改革,将管理方式从事前审批转向事后监管,土地估价行业率先完成了从行政管理为主向行业自律转变。在六类评估行业中,改革步伐最快、改革力度最大。
   胡存智指出,《资产评估法》立法工作过程中,广泛征求了国务院2003年严格设置的六大类评估行业的意见,尤其是大量吸收了土地评估行业的管理经验。《城镇土地估价规程》、《土地估价行业违规处罚记分办法》、《中国土地估价执业行为准则》、土地评估中介机构内部审核制度、土地估价报告抽查制度、土地估价报告备案制度及土地评估中介机构A级资信评级制度等有关内容,都在《资产评估法》中予以体现。特别是《资产评估法》中所提出的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建立职业风险基金或办理职业责任保险A级资信评级的前提条件,对职业责任保险提出要求,土地评估行业是六大评估行业中唯一对此进行规定的行业。
   《资产评估法》提出了定期对会员出具的评估报告进行检查。土地评估行业是六大评估行业中唯一把此项工作坚持为常规工作的行业。《资产评估法》的出台充分证明了法律对于土地评估行业管理方式的认可。
   三、完善技术体系应对机遇与挑战
   需要注意的是,尊重专业性的同时,《资产评估法》对评估机构并未限制专业类别,评估机构可以一个机构、多块牌子,发展空间也拓宽了,市场活力将进一步释放。一位土地估价师表示,放低市场门槛对六大评估行业提升内部组织管理、提升评估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副会长周维纾表示,新法消除了一开始各评估行业对财政部门资产评估一统江湖的担心,破除了行政壁垒,但也给各类评估机构的饭碗带来冲击。面对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土地估价行业要抓住发展机会,更加突出专业性,开创性地开展工作,同时也要更加完善土地估价专业领域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同时提供开放平台,为市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胡存智指出,土地估价市场需求将与日俱增。伴随土地二级市场的完善,节约集约用地中存量土地利用、土地开发整理中增值收益及分配的确定、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等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也为土地估价开辟了新领域,相关技术和标准体系亟待跟进。
   《资产评估法》规定,评估专业人员既包括通过评估师资格考试的评估师,也包括具有评估专业知识及实践经验的评估专业人员。谢戈力指出,允许评估师以外的具有评估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人从事评估业务,是新法顺应改革的一大举措。各行业要借助高校科研和社会教学,做好专业人才的储备培养,要根据专业特性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

主办:陕西省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  
协会地址:西安市科技路33号高新国际商务中心18层1806A室  邮编:710075  EMAIL:shanxigujia@163.com  电话:(029)88717126